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而遇随-随遇而安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92|回复: 0

[其他] 如何看待6月份结束P2P备案试点延迟-浩森金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3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伴随6月的结束,此前流出的P2P试点备案方案中规定的时间并没有兑现出实质性的结果。在合规检查等一系列政策的高压之下,我国P2P行业分化趋势愈加明显。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我国P2P行业在平台总数、业务总规模、出借人数量继续保持“三降”趋势。经济参考报最新消息,截至5月底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14家,相比4月底减少了21家。

4 O# z% H  _) W& n9 m! g7 p
自2018年6月中下旬以来,P2P平台退出P2P行业的现象频繁发生,不仅给出借人造成了资金损失,P2P平台自身的成交量也在低位徘徊。这场互金行业的大洗牌比预期中来的更加猛烈了些,数以千计的中小金融机构,甚至少数头部平台也在这场风波中或转型泥潭,或铤而走险。虽然此后包括业内专家在内的各方人士纷纷给行业打气,但P2P行业的低谷并没有过去。
/ _7 a% c  k+ Q) C8 x2 [
金融监管的实行是大势所趋,而且从市场演变角度看,强监管的来临,的确将要促成金融行业的一次转型。此前监管对于P2P更多是在强调信息中介定位,要求去担保。而现在的监管思路更多是在强化P2P自身防控风险的能力。该追加实缴注册资本的需要有时间去筹集补充实缴注册资本,该计提风险准备金和风险补偿金的,需要重新进行业务流程和息费标准的重新设计,这些都需要留住时间窗口。当然我们看到了诸如爱钱进等头部平台及早布局,大幅减少了冲刺试点备案的准备周期。

/ b# k2 z, b/ J( ~4 w5 `
而P2P监管中的中央与地方协调难题一直存在,银保监会寄希望于地方承担P2P机构监管职能,而各地方对于P2P的分歧较大。全国五大平台有四家位居北京,这与北京地区政府及地方行业协会的积极作为及比较开明的政策密不可分。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有部分省市对于P2P行业谈之色变,没有形成在发展中解决风险难题的意识。《备案试点方案》中创新性地引入了“全国性平台”和“区域性平台”,在由中央有关部门把控全国性平台风险的同时,将“区域性平台”的自主权交由地方,地方的主动担当意识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_陈文

& b% Z0 W+ B$ i  _' O6 q" e/ x' e$ n+ N: S2 T
接下来,监管部门还将严厉监管,P2P行业将会从稳向好,依旧朝着备案前进,P2P行业将焕发更大的生机。
, l0 V) j, Z( J* H" F
随遇而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