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而遇随-随遇而安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71|回复: 0

[其他] 大平台意味着安全有保障吗-浩森金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18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P2P平台越大等于越安全,相信在团贷网爆雷之前,不少出借人都是这么认为的,这是P2P行业中一个典型的误区,大平台不会兜底。P2P平台的合规、资产才是P2P的生命线,风控则是核心,出借人在对P2P平台没有深入了解的情况下,在选择平台的时候,一般都会优先考虑名气大、背景过硬的大平台,而对底层资产及资金投向却并不太关心。

; A: _8 Y! T% {' t; p3 _4 f/ [$ ?  R
其实,平台大不一定就安全,市面上就有不少大公司也沦为问题平台。虽然大平台资金雄厚,可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往往比小平台更加严重,那些旁氏骗局、跑路、自融的大平台,不仅给出借人带来了巨大损失,还影响了行业信心。所以,平台规模大小,只能作为出借的参考要素。另外,按照监管意见,P2P网络出借平台属于信息中介,不得设立资金池,自身不得提供担保。就算平台再大,“背景”真的过硬,归根究底一句话,P2P网络出借平台没有兜底义务!

# n* O- J' Q& j% c" T' t
警惕平台“挂羊头卖狗肉”
一直以来,国资系、上市系、银行系一直备受出借人青睐,因为出借人看到了这种“背书”的相对安全性。但在行业动荡期,不少之前在出借人眼中“靠谱”平台也加入出清的队列。事实上,这其中不乏“挂着羊头卖狗肉”平台,所谓的“雄厚背景”根本就不存在,完全属于打擦边球行为。所以出借人需要擦亮眼睛,审慎甄别。

/ ^! ^  U: P" _) Q7 L5 A
抵押标的并非“平安符”,其中暗藏“猫腻”
一般而言,有抵押比无抵押标更安全,这也是为什么出借人越来越偏爱抵押贷。但这里有一个认知误区:借款人一旦违约,平台一定能处置抵押物变现弥补资金损失。而这其中,其实有不少“猫腻”。
# \" |2 o! s9 O8 Q# `5 ]
通常情况下,车子和房子是P2P行业最常见的两大抵押物,也是出借人比较认可的两种抵押借款模式,二者各有弊端。首先,抵押物变现风险。三四线城市房产变现能力不佳,汽车属于消耗品,贬值速度较快。其次,重复抵押风险。重复抵押的房产一旦涉及违约,会依照先后顺序进行清偿,P2P平台若不是优先债权方,房产剩余残值可能无法覆盖资金成本。车贷也如是。
! Z( n% E+ D3 Y" u
事实上,抵押标的猫腻还不仅仅藏在房子和车子里,更躲在令人目瞪口呆的奇葩抵押物中。比如,酒、书画艺术品、域名等,很多无法判断其准确估值,或受市场影响较大,价值易波动,可能会出现实际价格与估值出入较大、无法覆盖本金的情况。

0 v; k+ c* Z: W' h2 A# Z& P5 e6 Q
“小而美”的平台有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选择平台,首先要看平台的综合实力,而不是单纯以平台成交量或待收规模来评估平台的大小。如果平台待收规模巨大,却没有与之匹配的风控、运营实力,一旦资金链断裂,损失将会十分巨大。相反地,“小而美”的平台,如果在合规、债权、技术风控、用户体验、运营、行业口碑、创新能力等方面做的不错,反而更具有优势,还能灵活、高效地应对各种市场变化。
" j/ N( n& G6 R$ h: `2 N
所以,出借人千万不要盲目的随大流,还是需要看P2P平台的安全性、合规性、风控能力、平台背景等。
1 {; x" B$ G$ q$ J0 u! @/ ]
[发帖际遇]: haosen 乐于助人,奖励 6 SB. 幸运榜 / 衰神榜
随遇而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