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而遇随-随遇而安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841|回复: 0

拖延症患者的福音来了,确保药到病除

[复制链接]

 成长值: 31170

发表于 2016-2-27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485999-08d499c49b9d061d.png
文/吃饱了睡

我本人也是个拖延症患者,而是属于拖延癌的那种,如今药到病除,和常人无异。

治疗拖延症,我开发了一个最强药,保证药到病除。

在介绍药方之前,我必须得指出一点。

为什么你懂了那么多治疗拖延症的方法和技巧,可还没能治好自己的病呢?

答案只有一个,治标没治本。

1. 导致拖延症的本质原因究竟是什么?

我本人也是延症患者,治疗拖延症的书也看了,有关治疗拖延症的文章也看了,许多文章提出了治疗拖延症的八种方法,十种技巧,眼花缭乱,而且实施步骤又很繁琐,我看了之后,也曾经机械地应用过,最后拖延症没治疗好,自己差点得了狂躁病。

然而,并不是说这些方法没用,只不过这些方法属于治标范畴,需要和治本的方法结合起来,才能最终治好拖延症。

要想治本,得先明确是什么导致你产生了拖延症,产生拖延症的本质原因到底是什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开始自虐式的自我反省,最后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以下几个直接原因导致产生了拖延症。

(1)这件事情很简单,花不了几分钟就干完了,不着急,再拖拖吧!
(2)做这件事情,对我又没什么好处,我为什么要干,再拖拖吧!
(3)反正最后都能交差,为什么要着急呢,再拖拖吧!
(4)这件事情又不重要,做不做都没太大关系,再拖拖吧!
(5)别吵我,让我再睡会!

其实,总结到这一步,还没有总结完,因为上面总结的这五点,是导致产生拖延的直接原因,还不是产生拖延的本质原因

产生拖延症的本质原因是拖延症患者的闲时间太多!

换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闲的卵疼。

如果你忙的脚不沾地,怎么可能会拖延,举个例子,假如你买了一张早晨7点的火车票,你5点半起床后,要洗漱,吃早饭,赶火车站,你还会慢慢腾腾,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吗?肯定不会!

所有的拖延症患者,都是因为闲的卵疼。

所以,只要解决了空闲时间多的问题,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拖延的问题。

2.如何解决空闲时间多的问题?

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只要让自己忙起来,自然空闲时间就少了,空闲时间一少,自然而然就会珍惜时间,不会拖延了。

那么怎么才能让自己忙起来呢?

显然,给自己找一个事情做,找一个自己一直想干,但是又苦于没有时间的事情来做,这样的话,你的拖延症就不治而愈了。

举个例子,假如,你想学毛笔字,可是发现,自己一直没有时间,当然,并不是真的没有时间,只不过是把时间用来刷朋友圈,或者看肥皂剧了。

确定一件除了学习或者工作之外的兴趣爱好,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也是解决拖延症的唯一方法。

当然这个兴趣爱好也包括学习,譬如学一门外语,自修心理学,总之,就是找一件对自己有意义,而且又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做。

譬如,你比较羡慕能写毛笔字的人,曾经也产生过想学的念头,那么,就立马网购教材和笔墨纸砚,然后开始练习。

又如,你喜欢钢琴,那就找一个培训班班,下班后就抓紧时间去培训班学习。

等你练完毛笔字或者练完钢琴后,你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这个时候,你干什么事情都会快速起来,而不是拖拉。

总结一下,解决闲时间多的方法就是找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去做,并想办法把它做好。

可是,有人又会说了,对于感兴趣的事情,我也不一定能保持热情啊,说不定练了几天毛笔字,就不想练了,弹了几天钢琴就不想弹了。

所以,还必须解决如何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保持持续的热情。

3.如何才能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保持持续的热情?

这个问题也不难回答,那就是获得即时性的回报。

什么叫做即时性回报呢,那就是你练习了三天毛笔字之后,将自己写的毛笔字发到朋友圈,朋友下面一阵点赞,留言。

才女啊!
女神,文艺范!
三日不见刮目相看!

看到这些留言,你肯定很高兴,这就是很短的时间能够得到回报,这种回报就是得到了别人的认可。

一高兴,你肯定还想着往更好了写,然后你就越发刻苦了,时间的利用率也就越高了。

当你又坚持下了几天,再发一张到朋友圈,后面又是点赞留言。

你好厉害!
进步好快啊!
棒棒哒!
才女教教我!

终于有一天,你的一个书法朋友,说你写的字,都可以媲美书法家了。然后你又是各种兴奋,然后就一直练了下去。

总结一下,如何才能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保持持续的热情,那就是想办法让自己获得即时性的回报。

尽管,这种回报可能只是比人的一句赞美,可是,这种小确幸,却最能激励人继续前进。

4.我本人的自我医治案例

我爱好写字,所以下班后就开始写字,有时候上班不太忙的时候,也会偷偷看书,积累素材,反正别人看网页,刷朋友圈的时间,我都用来看书和看各个公众号推荐的文章,提升自己见识,尽最快的速度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完,然后就投入写作中。

通过写文章,有不少公众号找我授权,也有读者给我发消息表示感谢,还能收到读者的赞赏,这种即时性的回报一直激励我持续写字。

我每发一篇文章,就能收到读者的留言和点赞,这种感觉很爽,从而鼓励我多写,所以我的时间就很紧张,每天要看书,还要写字,还要回复读者留言,根本就没有时间来拖延,从而拖延症就自愈了。

总结一下,治疗拖延症就这么简单,按照我的药方来,确保药到病除!


随遇而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